天津农信互联“猪联网”为传统农牧业插上“智能”翅膀

来源:滨城时报 | 2022-03-09 09:01:30 |

利用摄像头叠加人工智能技术自动盘点猪的数量、导入数据分析出猪全生命周期的生长情况……在天津滨海高新区,天津农信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了服务生猪全产业链的数智生态平台“猪联网”,并横向拓展出“羊联网”“驴联网”“玉米联网”,为传统农牧业插上了“智能”翅膀。去年,该公司营收超过1亿元,今年预计将实现营收4亿元。

所谓“猪联网”,是指融合了物联网、智能养猪设备、大数据与企业管理的智慧养猪生态平台。该平台打造的猪场数字化管理体系和生产经营决策系统可以实时分析猪场核心指标,精准核算猪场经营成本,全面提升猪场产能效益,为猪场的生物安全、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使用‘猪联网’可以精准收集每头猪从出生到出栏的全过程数据,为企业积累核心数据、增强产业竞争力奠定基础。”天津农信互联总经理康玉明告诉记者,农信互联一直围绕数据、智能、交易和金融等板块开展业务及研发工作。截至去年年末,“猪联网”在京津冀蒙四省区市范围内管理的母猪数量已超过10万头,交易流量超过200亿元。

据介绍,天津农信互联依托核心的“猪联网”技术,逐步延伸出为东阿阿胶开发的“驴联网”、为北大荒垦丰种业开发的“玉米联网”、为奥群牧业打造的“羊联网”等业务。同时,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叠加智能算法,让设备与数据互联互通,促成了与天津食品集团在生猪板块的合作等。此外,依托成熟的互联网平台及技术,天津农信互联在交易板块方面持续拓展农牧业领域的投入品、产成品交易,还可以为农民提供保险等金融类服务。

“2022年1-2月,天津农信互联在订单规模和团队规模等方面均有长足进步,营收较去年同期实现翻番,团队人员也有了30%的扩增。”康玉明表示,今年,天津农信互联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实现营收再突破,计划全年实现4亿元的营收目标。

据了解,天津农信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是北京农信互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华北大区总部。该公司自2018年落户滨海新区以来实现了跨越式成长,目前已成功入选第二批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名单。(记者牛婧文报道李楠摄影)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